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南方姑娘在南疆,让当地群众“艺起来”

2020-12-31 17: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吉秋霞 龚名扬 )投身于文化润疆工作的叶美英,凭借着在东莞市文化馆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导入“东莞模式”打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一届市民公益文艺培训班,培育 “艺起来”品牌,开设了古筝、书法、声乐、非洲鼓等7门课程,以通俗易懂的教学方式,将高雅艺术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传递给当地群众,让他们实现艺术梦想的花朵在图市盛开。

“在弹奏的时候,不要追求声音的大小,要追求美。”在新疆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东莞人叶美英在文化馆内拨弄着古筝,向学员们解释琴弦拨弄之间的高山流水意蕴。这些学员绝大部分是零基础,在经过了几个月的培训后,已经掌握了一些古筝的基础。

“我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够用三年时间在这边培养100个优秀古筝老师,以点带面,让古筝艺术在这边更加繁荣。”她说。

叶美英是沙里晶筝法1号传人,东莞杰出的青年古筝演奏家。在毕业后,叶美英入职东莞市文化馆,现为副研究馆员。之前,她曾作为演出嘉宾来到图木舒克市表演,被这边的风光所吸引,因缘际会之下,她选择了来图木舒克援疆,担任市文化馆副馆长。

漫漫求学筝途中,叶美英曾先后师承沈阳音乐学院毕业的董兰芳老师、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高雁教授、深圳大学沙里晶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邱大成教授以及星海音乐学院陈安华教授。

援疆前,她一直致力推广古筝艺术,是中国音乐家协会筝会会员、东莞古筝乐团创办人。主演节目曾入围全国群众文化领域最高奖项“群星奖”,并多次荣获广东省音乐舞蹈花会比赛金奖、广东民歌民乐大赛金奖等荣誉。

“艺起来”古筝培训班的学员常小利进入培训班前完全是零基础,不到四个月时间,现在已经能够熟练的弹奏一些古筝的曲目,她非常感激有这个机会能够接触艺术。

图片8

叶美英老师在给学员们讲课

“来参加艺术培训的学员,通过他们对艺术的学习,可能影响到整个家庭。希望通过艺术的普及能够培养出一批懂欣赏高雅艺术的观众,也许第一批的学员就是未来大剧院音乐会的常客,让他们成为学会聆听、学会欣赏的观众。”叶美英说。

此外,叶美英利用学员们的闲暇时间,与当地融媒体中心一起策划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展示了“艺起来”公益培训的教学成果,为庆祝祖国71周年华诞献礼,得到了师市党委及当地群众的高度好评。

同时,她希望能够通过公益培训挖掘人才,因为每个城市都需要自己的创作人才和精英的演出团队进行交流演出。她兴致勃勃地介绍说,“这样既可以丰富我们师市的演艺舞台,同时也是未来我们发展文化志愿者的基础,此外,还可以通过这样的培训创作一些精品,反映时代的核心价值观。”

围绕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东省援疆指挥部驻三师图市工作队(下称“工作队”)在尊重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为载体、以民族融合为目标”,通过多层次文化润疆,加强受援地文化建设,探索并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民间文化艺术活动,大大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

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袁敏芳说,一直以来,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非常重视文化建设,在深入贯彻落实文化润疆工作中,工作队发挥了积极作用,师市三馆的建设资金共1.26亿元,其中,广东援建资金占69%。

叶美英真诚地告诉我们,“文化润疆和文化工程不是一句口号,我们要努力把能够凝聚精气神、促进民族文化三交的活动开展的更深入,吸收广东的先进文化艺术理念,开展“非遗进校园”、“群星奖”精品交流演出等活动,让群众接受更先进、更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让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各族群众,增强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广东省援疆指挥部驻三师图市工作队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