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广东援疆医生协力抢救一名早产婴儿

2020-12-31 15: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吉秋霞 李伟锋) 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多科室援疆医生团队的齐力帮助下,成功抢救了一名早产婴儿,该名婴儿是三师图市医院成功抢救的最小婴儿。

近日,一名孕周仅29周多的孕妇羊水已破,下腹阵痛,被紧急送至三师图市人民医院,通过绿色通道安排住院。据悉,该孕妇32周岁,初产、胎龄29+5周(注:29周加5天),胎膜早破,合并妊娠糖尿病。综合以上众多高危因素,广东援疆医生、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李焱、麻醉科主任涂远艳、儿科主任谢润华立即加入会诊。在与产妇及家属充分沟通并了解他们的意愿后,医生们紧急会商决定帮该孕妇接生早产儿。

由于胎儿不足月,出生后可能有窒息的风险。谢润华主任提前赶到产房监产并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于当天11时成功分娩一名体重1.66千克的女婴。该新生儿出生后肤色青紫,无自主呼吸,情况危急。谢润华立即会同助产师为其进行保暖、清理呼吸道、触觉刺激及面罩正压通气等复苏措施。经过一轮抢救,该新生儿哭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声,有了自主呼吸,肤色转红,随后被转入新生儿科留观监测。目前,该新生儿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下情况良好,体重已长到1.83千克,生命体征及各项检查结果理想。“谢谢广东援疆医生和图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救了我和我的孩子,您们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新生命的“摆渡人”,该名孕妇出院后特意到妇产科和儿科向当天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道谢。

早产儿(即出生胎龄小于37周的新生儿)相较于足月儿,其器官发育相对不成熟,容易产生多种并发症,且胎龄越小并发症越多。今年以来,由于广东援疆医生分别进驻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和麻醉科,在总结推广广东先进的妇产和新生儿救治经验后,图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医护骨干组成了一支紧密协作的队伍,在危重孕产妇、危重新生儿等救治上技术越见成熟,有效保障了师市危重孕产妇的生命安全,减少了危重新生儿的转诊率和死亡率。

图片10

援疆医生与患者(左三)的合影


     (广东省援疆指挥部驻三师图市工作队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