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了不起!2020年江苏援疆伊犁工作成效显著

2021-02-02 17:4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沙荣胜)2020年是第十批援疆工作的开局之年,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进疆以来,第十批江苏援疆干部人才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治疆方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兵团党委、伊犁州党委政府的具体要求,弘扬历届援疆团队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推动对口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真情帮扶、科学援建,做到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谋划推进援疆工作

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始终坚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适应指挥部体制调整要求,着力理清思路、突出重点,牢牢把握援疆工作正确方向。

一是坚持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战略地位,深刻领会对口援疆工作的重大意义,着力正确、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对口支援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对口支援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等重大决策,不断在工作实践中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二是调整完善指挥部体制职能。在省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指导下,本着“精简、高效、务实”原则,建立健全前指党委,着力加强对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设置“一委四组”(机关党委<办公室>、促进民族团结协调组、干部人才协调组、援疆项目规划协调组、产业援疆和资金监管协调组)机构框架,机构职责涵盖中央第七次援疆工作会议确定的5项重点工作。

第十批江苏援伊前指共有干部人才45名,其中干部20人(5人以指挥部工作为主,其余15人以任职单位工作为主),25名人才全部在任职单位全职工作。通过科学制度安排,推动绝大多数干部人才将绝大多数精力放在受援单位,有效保证了任实职、分实工。14个前方工作组参照前指模式,结合各自实际,构建了充分在受援地发挥作用、兼顾工作组工作的体制机制。全体援疆干部人才务实担当、全身心投入的精神和取得的成效赢得了良好口碑,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州党委书记邱树华同志多次给予充分肯定。

三是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娄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发表讲话,部署贯彻有关工作。会后不久,吴政隆省长就率江苏代表团来伊考察指导,专程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省委组织部召开了全省干部人才援派工作座谈会,对新时代援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援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援疆干部人才的关心关怀。我们及时召开前指党委会、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会议,传达学习娄书记、吴省长的讲话、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对援疆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思考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定位,迅速研究谋划推进具体举措。

聚焦项目建设,助力受援地保障改善民生

我们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基层为先、民生为本,多办受援地急需、各族群众急盼的实事好事,努力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江苏人民的真情厚谊。

一是打好“十三五”收官战,编好“十四五”规划。配合受援地实施好援建项目,是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光荣政治任务,也是援伊前方指挥部的主要职责所在。坚持把援疆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援建项目实施。进疆伊始,就着手梳理往年未办结的269个项目,确定不同类型,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压实工作任务,对少数往年未实施项目,报请后方予以取消,腾出资金用于其他急需项目;对个别未完工项目,督促主管部门和实施单位抓紧实施,去年底已全部完工;对已完工但未验收和审计的项目,联合州审计局开展决算审计工作,及时办理核销手续,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援疆项目的收尾工作。

按照国家援建政策要求,紧密结合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调查研究和论证,科学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以及2021年度援疆项目计划,坚持援疆资金项目80%以上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目前已形成规划建议,正按程序报审后组织实施。

二是积极作为,抓实年度援建项目。省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协调小组批复2020年度援伊项目计划289个、援助资金19.6亿元。其中,安排1亿多元全力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支持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安排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类项目62个、援助资金5亿元。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安排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类项目58个、援助资金5.25亿元,教育类项目56个、援助资金4.16亿元,干部人才培养培训类项目52个、援助资金0.89亿元。支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安排基层阵地及反恐维稳建设类项目29个、援助资金2.69亿元。

另外,还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安排交流交往类项目19个、援助资金3899万元。受新疆两轮疫情影响,项目实施面临计划下达较往年有所推迟、有效施工期缩短等不利因素,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按照当年项目当年完成的要求,倒排工期进度,加大项目督查力度,改革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实现项目开工率、完工率、投资完成率三个100%。

三是聚焦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援建效益。开展精准援建,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第一时间拨付1000万元给予支持,同时专门下发通知,在后方多渠道筹措物资,共筹集价值1029万元的口罩133万个、防护服20000套等防疫物资,及时帮助受援地渡过难关,伊犁州党委政府还专门发函感谢省委省政府。

持续加大医疗和公共卫生事业支持力度,推进霍城县江苏医院、新源县人民医院、昭苏县中医院等改扩建工程,完成霍尔果斯口岸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P2级实验室及普通实验室建设。针对地方病多发高发、诊疗研究水平不足的问题,安排资金3500万元,支持江苏省人民医院与伊犁州人民政府共建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打造全疆一流集科研、教学、医学转化为一体的新型医学研究机构。

四是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是伊犁州和兵团四师、七师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援疆工作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重点安排伊犁州扶贫项目142个,援疆资金11.7亿元,占援疆资金总额的60%。持续开展富民安居工程,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率推进,助力贫困群众实现住房有保障,3030户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重点实施“伊犁农产品江苏消费专项行动”,南京、盐城、扬州、泰州、江阴、张家港、江宁、武进等工作组在苏设立30家伊犁特色农产品专卖店、销售专柜,建立南京众彩物流伊犁农产品直销基地和新源文旅农产品推广综合平台,先后组织企业参加消费扶贫专项活动、江苏省东西部消费扶贫产品展销对接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伊犁州特色农产品展销会,支持伊犁州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年帮助销售伊犁农产品1.17亿元。

助力伊犁州“四上”行动,配套落实援疆资金2656万元,帮助购买餐桌、灶具、床具、书桌等用品,改进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卫生生活方式。

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

充分发挥江苏人才资源优势,围绕受援地人才需求,持续推动智力援疆,加大实用型、紧缺型人才选派和培养力度,帮助提高当地人才素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受援地发展稳定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注重干部人才培训培养。针对伊犁州干部人才队伍弱项,着眼关键领域、重点行业、支柱产业和重要岗位干部人才需求,创新实施干部人才援疆“十大培养计划”,以“强基固本”、“创新发展”、“乡村振兴”、“名医培养”、“名师培育”、“技能工匠”等为主题,投入干部人才培训培养援疆资金8900万元,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培养培训536期81949人次,进一步提升伊犁干部人才队伍素质能力。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采取就地集中培训、技术指导、云培训以及到江苏对口市县实地考察等方式,分期分批对本地党政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公共服务领域人才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等开展大规模轮训。

组织全州105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江苏对口支援市县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经济一线,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班学习、实践锻炼。历时之长、一次性选派人数之多、州党委期望值之高,均为全州近年来首次。

组织州直属医疗单位40名医疗人才赴江苏三甲医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实践学习,为受援地培养了一批医疗骨干人才。

二是深化医疗教育“组团式”援疆。借鉴教育、医疗“组团式”援疆试点地州做法,探索制定“组团式”援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组团式”援疆年度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描绘了“路线图”和“时间表”。打造医疗援疆集群战队,从江苏省各大医院精心选派了85名业务骨干,柔性引才84人,其中16名医疗专家担任受援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其他专家均担任科室主任或副主任。虽然受到进疆隔离与疫情封控的影响,援疆医疗队全年累计接诊50996人次,指导和直接参与各类手术4684台,其中三四级手术2351台,抢救急重症病人3275人次;引进新技术、新项目113项,引入29项医疗技术填补了伊犁州空白、4项医疗技术填补了自治区空白。援疆专家与本地医务人员合作获得自治区级课题(科研)项目3项,指导发表学术论文11篇,已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47场次,培训卫生技术人员14404人。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支援下,州友谊医院建立了伊犁州临床医学研究院。州中医医院与江苏省中医院结成医联体,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中药制剂研发、民族医药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挂牌江苏省中医院伊犁分院。

紧扣伊犁教育工作短板弱项,探索“以校包系”、“名校长+管理层+骨干教师”的教育“组团式”援疆模式,选派援疆教师和支教教师共468名,3名教师担任受援学校“一把手”校长、13人担任副校长,其他均担任了年级主任、副主任或学科骨干。组织7所江苏高水平院校对口帮扶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9所江苏高水平高职院校对口帮扶伊犁职业技术学院、10所江苏重点中学结对共建伊宁县二中,建立援疆教师与本地教师 “五个一”的帮带工作机制。

在“组团式”教育援疆支持下,霍城江苏中学“江阴班”、伊宁县二中“南通班”、尼勒克县武进中学“武进班”、巩留县高级中学“张家港班”、新源县二中“扬州班”连续多年本科上线率100%。选派伊犁职业院校教师团队赴江苏参加教学大赛集训,伊犁州在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11个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2个作品作为新疆仅有的代表进入现场决赛并分获二、三等奖,创历史最佳成绩。

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援疆团队指导青年教师获技工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在2020年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西部技能之星奖和优胜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属新疆有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被列为第二批自治区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全区3所)。

三是加强对口领域“小组团”援疆。在旅游、文化、审计、安全保密等领域,也借鉴“组团式”援疆思路,通过短期柔性引进江苏干部人才和市场化引进社会力量、专家团队、公司企业等灵活多样方式,开展对口领域的“小组团”援疆,共同推动专项工作、服务受援地发展。如文化旅游方面,州级层面由总指挥朱斌同志分管,州文旅局、文旅集团分管核心业务的领导班子成员,都由援疆干部担任,同时还通过市场化途径,为伊犁聘请了20多人组成的专业管理团队,组织编制并实施伊犁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伊犁博物馆改造升级方案等。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方面,集中选派5名经济管理人才到奎屯—独山子开发区任职,担任招商专班、园区管理牵头人,带领当地干部一起洽谈项目、一起管理园区,已引进徐工智能物联、帝锚旅游综合体等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江苏省审计厅派出12人的审计团队,奋战37天帮助完成伊犁州6家国有企业审计工作,为伊犁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奠定了基础。江苏省保密局组织25名专家,历时21天帮助伊犁11个县市、7家主要州直部门完成保密网络风保测评和认定,江苏“组团”无偿服务为伊犁节省财政资金1100万元,实现伊犁政务网络全面安全达标,为此,伊犁州党委办公厅专门函谢省委办公厅。

聚力招商引资,务实推进产业援疆

江苏援疆干部人才积极贯彻自治区和伊犁州党委政府要求,自加压力,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千方百计为受援地引客商、招项目,全年开展上门招商200余批次,跟踪洽谈项目200多个,签约项目80余个,产业援疆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强化招商引资组织协调。坚持将援疆工作力量、精力、政策向招商引资倾斜,形成招商引资整体合力。发扬江苏招商引资“四千四万”精神,由省前指和前方工作组领导带队,组成招商小分队奔赴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北京、四川、湖南等地,开展上门招商。主攻重大项目招商,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由省前指与受援地领导共同挂钩包联,明确专人跟踪服务。积极推进“飞地”招商,整合前方工作组信息和资源,确定合理落户地区。全力配合伊犁州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加强前期洽谈对接,27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129亿元。

二是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根据自治区和伊犁州党委政府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旅游援疆作为产业援疆的重中之重,全力争取多方支持,全方位推进伊犁旅游提质增效。江苏省文旅厅在旅游宣传推介、文化活动交流、文旅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荐国内一流团队编制伊犁旅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组建由国内旅游知名专家组成的智囊团。针对内地来伊交通瓶颈制约,支持2000多万元援疆资金,新开通无锡直飞伊犁航线。助力拉长秋冬季旅游短板,支持1000多万元出台全疆最优的旅游奖补政策。积极推进果子沟-赛里木湖景区开发,筹划建设大型自驾游基地。南京、扬州、江宁、武进、徐州等工作组大力开展疆外旅游推介和文旅招商,成功招引了直升机低空旅游、文旅康养综合体、旅游集散中心等一批文旅重大项目。

三是深化苏伊两地产业合作。江苏与伊犁资源和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巨大。江苏援疆紧密联系后方单位,在产业转移、政策支持、园区共建等方面开展合作。联合省国资委召开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宣传推介伊犁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政策。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支持伊犁在江苏开展工业领域产业合作与投资推介。争取省生态环境厅对伊宁总体环境规划、产业项目评价等给予技术支持。省贸促会、苏宁集团、途牛网与伊犁开展战略合作,汇鸿集团、金陵饭店集团、苏豪集团积极与伊犁洽谈合作。

推动江苏省文投集团与中传景创(北京)文化旅游公司洽谈组建文旅产业基金,合作开发伊犁优质文旅资源。利用伊犁自然条件优越、草场资源丰富的特点,支持雨润集团来伊考察洽谈农产品电商和肉牛养殖加工项目。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做大做强,南通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重点打造伊宁县纺织服装产业园,协议引进江苏大生纺织等重点纺织项目。着力推进园区合作共建,苏州、盐城、镇江、江阴等工作组协调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与受援地开发园区结对共建,连云港工作组积极推进连云港港口与霍尔果斯口岸合作发展。

紧扣民族团结,受援两地友谊不断巩固

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持续开展各类民族团结活动,促进苏伊两地全面交流、广泛交往、深度交融。

一是积极助力文化润疆。把凝聚人心作为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江苏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坚持把援疆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努力建一个项目传递一份温暖、凝聚一股力量。筹备成立“苏伊文化交流中心”,构建苏伊两地文化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大力支持伊犁历史研究工作,助推建立“伊犁历史研究基地”。加大艺术精品创作力度,投入1000万创作大型原创歌舞剧《汉家公主》,以此为文化教育载体,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邀请东南大学修缮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乾隆皇帝平定准格尔勒铭碑,让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历史遗存深深扎根在祖国边疆、根植于各族群众心中。积极推进州博物馆和林则徐纪念馆改造工程,柔性引进3位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展陈方面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完善设计方案,着力打造伊犁州文化展示新高地。

二是持续开展交流交往交融。通过开展“镇村结对、部门牵手、平台合作”等活动,深化苏伊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以“万里鸿雁传真情”为主题,持续开展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苏伊两地的185所学校、3.1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联合州党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镇村结对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重点安排江苏省100个优强乡镇、富裕村与伊犁贫困村结成共建对子,实现重点贫困村结对全覆盖,以结对帮扶活动深化各民族交流交往,促进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增进民族感情,增强“五个认同”。

联合州统战部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州的创建工作,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5760家,持之以恒深化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展示良好形象

江苏援疆干部人才重视抓好干部人才队伍管理,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形成常态,做到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体现人文关怀,细心服务;既让项目留下丰碑,又让作风留下口碑,树立和维护好江苏援疆干部人才“讲大局、讲奉献、善团结、善创新”的良好形象。

一是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大局观念,自觉在伊犁州党委政府领导下开展工作,服从安排、主动融入,加强沟通、搞好团结,切实做好分配的各项工作。认真执行中央、江苏省、自治区援疆干部人才管理规定,牢固树立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特别是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弦。坚持“从严管理、真情服务、高效运转、规范决策”原则,建立健全前方指挥部各项管理制度,涉及议事决策、项目资金、内部运转、队伍管理等各个方面,全面构建起“把队伍管好、把事情做好”的制度框架,并不断加大制度执行力度。

二是强化队伍管理。设立前指党委和机关党委,所有援疆党员干部人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加强对援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人员管理服务。着力强化安全理念,逢会必讲安全、谈心谈话必强调安全,努力让“安全第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针对疫情、交通、用电用气等各类风险隐患,共发布35期《安全风险提示》。依托“钉钉”平台设计考勤打卡软件,每日掌握每名援疆干部人才健康状况、考勤信息等。严格请销假制度、每日点名制度,严禁私自驾车,严禁违反规定饮酒,确保在岗率和在疆率,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三是加强人文关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让每一名援疆干部舒心担当作为、平安健康生活。出台“人文关怀六项措施”,及时开展生日祝福、生病慰问、谈心谈话等活动,努力让同志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不断丰富援疆干部人才的精神文化生活,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内外活动,增进大家身心健康;从日常生活中细微处入手,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如力所能及地改善食宿条件,提高大家生活质量。编印《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卫生健康手册》,着力协调解决援疆干部子女转学、援疆老师暑假返回内地等实际困难,及时解惑解难解压。

接下来2021年准备怎么干?

2021年,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兵团党委、伊犁州党委政府的具体要求,按照“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下一步江苏援疆干部人才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干部人才援疆。着眼于受援地稳定发展改革对人才和智力的需求,优化支援干部人才结构,促进援疆工作向基层延伸,抓好党政领导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公共管理领域人才和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和交流,推动支援干部人才加强调查研究、传帮带等工作,继续实施好柔性引才公开招募和“银发援疆”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做好援疆干部人才留疆工作,为伊犁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扎实做好教育、科技、文化、考古、医疗援疆工作,大力推广“组团式”援疆。

按照 “组团式”援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会同受援地集中力量实施,确保取得明显效果;支持两地科研院校、企业、医疗机构等在重大学科专项研究、产学研合作开发和实用技术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强合作;继续推行援疆医疗专家“资源共享”模式,着力打造伊犁州高水平临床医学阵地,培养一批高水平学科和医院。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持续加大疫情防控支援力度,切实提高受援地防疫水平。

二是突出抓好援疆项目建设。深入分析研究受援地所需与援建工作所能,全面提升项目建设质效,把握好当前和长远、见物和见人、硬件和软件、输血和造血、全面和重点的“五对”关系,坚持80%以上援疆资金项目向基层、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按照“十四五”规划科学制定年度援建计划,精心谋划实施一批有利于增强基础发展能力的项目、一批有利于保护伊犁生态环境的项目、一批有利于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项目、一批有利于加强基层治理的项目、一批有利于民族团结文化交融交往的项目,助力受援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紧盯项目进度和质量,高质量推进2021年援建项目,力争打造一批援疆项目的“江苏品牌”。

三是突出抓好文化旅游援疆。全面落实文化润疆、旅游兴疆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江苏文旅资源优势,加快建设“苏伊文化交流中心”,扎实推进“伊犁历史研究基地”和州博物馆新馆陈列布展建设,加强文学影视作品创作和文物保护利用,精心创作《汉家公主》歌舞剧,打造《草原印象》原创实景剧等文艺作品。做好宣传推介,继续实施“江苏人游伊犁”活动。推进喀赞其、果赛创5A景区,实施伊犁河景区提档升级、六星街音乐庭院、汉家公主纪念馆改造提升、吉林台水上乐园、伊森布谷精品旅游等项目。推进胡杨河全域旅游项目,重点打造胡杨河文化旅游景区。

助力乡村旅游发展,支持提升民宿品质。举办草原音乐节、民俗歌舞表演等活动,将民族文化与塞外风情完美融合。组织参加第十届中国苏州文化创意产业设计交易博览会、2021苏州国际旅游博览会等文旅交流活动。挖掘地域特色,创新“伊犁礼物”系列文创产品。支持数字图书馆、综合文化场所等建设,有针对性开发一批红色、军垦、边境特色旅游项目。

四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围绕地方特色和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加大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招商引资力度。高质量承接内地产业转移,推动园区合作共建,探索开展产业园区组团援疆,深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充分整合援伊工作力量,加强信息收集,促进资源共享。

明确主攻方向,以小分队精准招商为主,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办小规模定向招商推介会,开展区域性和行业性专题招商。探索重大项目驻点招商,专人联络,无缝对接,推动项目早考察、快签约,争取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伊犁。组织开展“百日招商”专项行动,集中力量跟踪落实,确保项目落地成效。做好现有企业的服务工作,充分挖掘现有企业资源,切实做好“借商宣传、以商招商”的文章。积极对接援疆城市工商联,通过其商会及各地分会开展招商;主动联系支援地行业协会,在其会员单位中进行宣传推介。利用新疆地区企业IPO上市绿色通道的国家政策,引导鼓励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到伊犁上市。

五是突出抓好民族团结。进一步加大对促进民族团结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注重在满足基层群众需求、深化思想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增强“五个认同”等方面提升“潜绩”。持续开展结对认亲活动,鼓励援伊干部与少数民族家庭建立结对关系,通过产业引导、设施建设、资金扶持、产品销售、技能培训、参观交流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加强交流交往交融,打牢各族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持续开展联谊结对、双向参观学习、“手拉手”夏令营、“万里鸿雁传真情”书信交友等活动,创新形式和平台载体,着手打造一批知名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党政代表团、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劳动模范等互访活动,通过人员双向短期培训、结对双方互访、技术交流、产品推销、旅游推介等方式,持续深化援受双方交流交往交融,促进民族团结。

六是突出抓好干部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以及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贯彻新思想新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认真执行中央、江苏省、自治区援疆干部人才管理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安全管理,从细微入手,从细节抓起,确保援疆干部人才在疆期间工作、生活、饮食、出行等方面的安全。加强心理关怀,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切实解决援疆干部人才工作生活上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心情舒畅、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弘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江苏援疆精神,争做科学发展、兴疆富民的模范,争做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的模范,争做求真务实、为民服务的模范,争做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模范,树立江苏援疆干部人才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江苏援疆伊犁前方指挥部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