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辽宁援疆多路并进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

2021-07-19 17:0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于程一  张芸) 辽宁援疆前指党组全面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对口支援优势,推动塔城地区和兵团第八师、第九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沈阳无距科技无人机植保、边境巡防,沙湾县润锦棉业、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兵团第八师九洲恒昌物流、兵团第九师垦丰种业等一大批项目相继落地,巴克图口岸等“一带一路”核心区、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共洽谈对接企业900余家,签约落地项目274个,计划总投资739.4亿元,完成投资156.4亿元。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托塔城地区和兵团第八师、第九师面向中亚合作、向西开放和自然资源、环境资源等优势,抢抓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有利机遇期,推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成立由前方指挥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第一次产业、第二次产业、第三次产业、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文化旅游5个产业招商组,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中部5个区域招商组。同时,兵团第八师、第九师和塔城地区7个援疆工作队均成立相应招商引资组织机构,援疆干部人才全部编入各招商小组,发挥各自岗位优势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贯通的援疆招商引资工作格局。

 加大资源投入,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度体系。2020年,根据“一地两师”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等实际情况,前方指挥部筹措600余万元,以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加强辽疆两地经贸交流为突破口,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十四五”时期,近3000万元资金纳入规划,用于保障“一地两师”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援疆资金支持受援地招商引资工作的零突破。前方指挥部积极推进“一地两师”招商引资制度体系建设,探索“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会展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联合招商、互联网招商、大数据精准招商”等模式,推动受援地出台了贯彻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若干政策意见,明确了具体招商引资方式、优惠政策、奖励办法和提升服务质量等措施,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同时,帮助塔城地区建立了招商引资目标企业信息库和企业档案。

 发挥对口支援优势,帮助搭建招商引资和经贸交流合作平台。前方指挥部主动协调辽宁后方,积极为“一地两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受援地在沈阳市设置辽宁对口援疆招商联络处,与辽宁省市政府驻北京、深圳、上海等办事处签订招商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夯实了经贸合作和招商引资基础。辽宁省直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始终把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援疆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在辽宁省商务厅的支持下,“一地两师”企业参加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实现了展区面积、展品数量、现场气氛、展示效果、签约企业数量五个空前,现场达成合作意向企业100余家,意向采购额近1亿元。特别是省委书记张国清亲临展区现场,对援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对参展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的全疆60余家企业线上参展费全部给予免除。在辽宁省民政厅、省工商联的支持下,组织66家省级社会团体、驻辽商会协会和重点目标企业,在沈阳成功举办“辽宁·塔城产业对接洽谈暨招商推介会”。组织召开西安、上海、塔城三地“新疆塔城旅游产业长三角云推介会”,60余家企业参会,1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相继报道。组织“一地两师”招商代表团参加上海进博会、南京农博会、西安丝博会等,同时赴北京、上海、深圳、苏州、辽宁、黑龙江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拜访企业300余家,京东集团、诸暨大塘袜业、北京四季桃园等一批企业相继落户“一地两师”,有力促进了受援地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

 下一步,辽宁援疆前指党组将按照新疆自治区党委和“一地两师”党委关于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实现更大发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三项重点工作任务,发挥援疆干部人才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会展招商、组团招商、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等活动,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奋力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绩,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辽宁力量。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