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

2021-07-27 11:0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7月19日至21日,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汪洋主席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为下一步开展援疆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党委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落实多项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迅速传达学习,确保会议精神入脑入心、学懂弄通

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第二天(7月22日)晚上,山东省援疆指挥部召开党委扩大会,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动员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立即行动,学深悟透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山东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东学习援疆会精神

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张成伟要求全体援疆干部人才深刻认识对口援疆工作是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确保各项援疆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认识深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领导干部全部带头学习领会、带头深化认识。二是采取多种形式,确保学习效果。7月底分别开展半年工作会、基层调研、读书会、研讨会、观影会等“五个一”活动,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在活动中查摆援疆工作的不足之处,研究解决办法,推动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确定8月份为第八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月”,通过干部大讲堂、“三会一课”、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推动学习入脑入心。三是结合学习成果,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汪洋主席讲话中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和“五项重点”工作确定调研题目,集中开展调查研究,全面谋划贯彻具体落实措施。

持续用力推动山东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持续用力。坚持援疆项目资金80%以上向民生领域倾斜、向县以下基层倾斜、向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倾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群众更多地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深化谋划乡村振兴之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援疆品牌。开展智慧村医试点,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支持受援地加强疾控机构、结核病防治机构设备设施改造提升;扩大医疗救助项目帮扶范围,对脑瘫、耐多药结核等特殊疾病患者进行救助;整合山东医疗援疆资源,组建“鲁喀连心”医疗队,定期到基层巡诊义诊,打造山东惠民医疗新名片。

二是坚持围绕提高干部人才素质,在深化智力援疆上持续用力。完善柔性引才机制,巩固拓展“组团式”援疆成果,健全有利于援疆干部人才任实职、担实责、干实事的制度机制。认真评估援疆工作需要和受援地人才需求,高质量引进柔性人才;强化两地人才合作,建立山东援疆专家智库咨询平台,精选经验丰富技术骨干,实施人才支援“青蓝工程”“工匠计划”“银龄教师”行动,为受援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三是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进产业援疆上持续用力。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争取更多项目引进落地。积极推进山东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喀什行活动,进一步推动山东更多企业来喀投资兴业。深化“大仓东移”市场消费援疆,在原有基础上改造升级,继续拓展。注重统筹协调,助力园区建设,积极协调对口支援四县尽快研究编制“飞地经济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着力打造山东援疆特色产业园区。

四是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在深化就业援疆上持续用力。遴选山东省“双高校”“示范校”等中高职院校与喀什地区职业院校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组织省内10所国家级示范性职业学校结对受援地5所职业学校;开展校企合作,推动26家企业实现“订单式”人才培养培训;加强农牧民生产技能和转移就业能力培训,推广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深化“总部+卫星工厂”“四级联动”产业促就业创新模式,组织“送岗进喀”“成建制转移就业”等活动;发挥援疆项目带动效应凝聚民心,开发就业岗位促进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劳动脱贫致富。

五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上持续用力。持续实施鲁疆“石榴籽”工程,以“六个一批”为载体,通过结对帮扶、交流共建等形式,不断创新形式载体,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组织好基层干部培训、青少年手拉手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交往交流交融活动范围,推动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往来互动。建立鲁疆旅游合作机制,成立山东“喀什好风光”旅行社联盟,扩大“山东人游喀什”“新疆人游山东”规模,继续组织“鲁疆号”旅游包机、专列,每年实现游客互送2万人次。

六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在文化教育援疆上持续用力。深入挖掘爱国爱疆文化资源,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互鉴,引导各族群众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全力打造“文化润疆,齐鲁先行”援疆品牌,重点在“润”字上下功夫,在“行”字上抓落实,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深入推进受援地文化润疆。继续开展“立体组团式”教育帮扶,依托鲁喀教研联盟,帮助受援地培养“种子教师”“种子校长”;支持受援地建设“智慧课堂”,建设普通话水平测试点,持续实施“惠民助学”工程,开展“七彩校园”建设活动,建设心理健康咨询室。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