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

2021-07-27 10:5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汪春乾) 7月24日,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辽宁·塔城·第八师·第九师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动员全体援疆干部人才以实际行动推动辽宁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组书记、总指挥王庆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总指挥李勇作有关传达。

 

辽宁援疆学习贯彻

 会议指出,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贯彻落实推进会,是新时代新阶段援疆工作的总体部署会,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十四五”援疆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要求,全体援疆干部人才要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援疆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必须强化援疆工作的政治性;必须立足援疆工作的长期性;必须突出援疆工作的民族团结性;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性;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深刻认识到,援疆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一地两师”的需求,狠抓五方面重点工作,推进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保持民生、基层领域援疆力度。严格执行援疆“十四五”规划,确保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放在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民生项目上,投入到县及县以下基层,在交往交流交融上切实发挥作用。

二是创新拓展智力援疆。推动援疆医疗“组团式”力量向基层延伸,总结好医疗“组团式”援疆成功经验,开展好“组团式”支援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同时,要将“组团式”援疆向科技、农业和城市规划等领域拓展,鼓励柔性人才支援,带动当地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

三是务实推进产业援疆。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支持受援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上下更大功夫。发挥辽宁产业优势,助推受援地装备制造业升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用能源价格优势,弥补物流成本。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强设施农业建设,助力乡村产业提档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产业园区合作,做好重大项目配套。

四是着力开展就业援疆。提升援疆项目吸纳当地群众就业能力,成为民族团结的示范项目。大力支持“一地两师”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帮助受援地实现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技术培训全覆盖。为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在辽宁学习、就业、创业和融入提供良好条件。

五是深入实施文化润疆。通过各种方式着力扩大中华文化在新疆的影响力,讲好新疆故事、援疆故事,增进“五个认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辽宁文化大省优势,将东北抗联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抗美援朝纪念馆红色资源引入“一地两师”,让辽宁优秀的戏剧在新疆、在塔城、在两师巡回演出,助力塔城手风琴等特色文艺节目到辽宁展演,推动辽疆两地各民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会议要求,八师、九师分指,各工作队,前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辽宁援疆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新时代新阶段辽宁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各工作队领队、副领队,干部人才管理负责同志,前指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等列席会议。

 (辽宁援疆前指宣传文化中心供稿)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