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访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

2021-08-04 14:5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兵团日报报道,自1998年对口支援新疆以来,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加强与新疆、兵团的协调配合,长期坚持对口援疆,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在接下来的援疆工作中,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将如何为吐鲁番市和十二师二二一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劲动力?为此,记者专访了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总领队、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吐鲁番市委副书记刘中杰。

开创“红石榴”援疆品牌。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首创“湖南援疆”和“红石榴”两个品牌Logo,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作品登记证书,在对口援疆省市中率先开展援疆品牌建设,坚持用“红石榴”品牌统领援疆工作,实施“组团式”拓展工程、民生精品工程、疆品入湘工程、乡村振兴示范工程、文化润疆工程等五大重点工程,形成湖南援疆工作百花齐放生动局面。

扎实推进援疆项目建设。湖南省“十四五”援疆规划总投资将达19.3206亿元,规划项目151个。2021年,举行14个援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乡村振兴示范点、人才公寓、部分村(社区)标准化建设、学校、医院等援疆项目进展顺利。建立湘疆园区合作对接平台,计划投入1.6亿元援疆资金支持园区软实力提升,推动各园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依托受援地资源禀赋优势,重点围绕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热经济和煤化工、硅化工等产业精准招商,先后协调三一重工、湖南建工、地球仓等40余家企业来疆考察,涉及项目资金30余亿元。引进湖南航空开通长沙至吐鲁番每周4班航线,同程航旅集团与吐鲁番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旅游业提质升级。

结对共建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吐鲁番市布拉克村、西门村、乔克塔木村、克尔碱村、二二一团三连等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连)分别与湘潭韶山村、湘西十八洞村、衡阳明翰村、郴州沙洲村、益阳清溪村等红色传统村、民族团结进步村、湖南经济强村结对共建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乡村振兴“援疆样本”。开展“百人百企联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分期分批联系受援地的100个村和连队,助力联系村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两地交往交流。

实施疆品入湘工程。推进“红石榴湘疆优品”项目实施落地,产品使用“湖南援疆”标识,湖南湘江新区捐赠了2台近400万元的冷链智能运输车,利用农牧产品运储冷链智能化、种养采收农牧产品标准化、市场营销立体化共三大优势,让“湘疆优品”叫响湘疆两地,走向大江南北。启动“六城百店”疆品入湘工程,首批“红石榴湘疆优品”旗舰店分别在长沙和吐鲁番相继开业。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湘疆优品”市场建设,进一步推动“湘疆优品”进门店、景区工作。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向基层延伸。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启动“红石榴”科普惠民活动,医疗援疆队深入基层开展义诊活动。成立“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集团”,为在乌鲁木齐援疆的4名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专家和1名上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专家颁发“吐鲁番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特聘专家”聘书。

推动文化润疆工程走深走实。依托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建设湖南援疆历史陈列馆、组织吐鲁番和二二一团干部职工到湖南省红色旅游景点参观,为吐鲁番市“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捐赠图书,不断增进文化认同,将红色基因融入各民族血脉,让红色精神迸发奋进力量。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工程,充分整合湖南文化、教育、科技、医疗、旅游等各种资源,既“输血”又“造血”,通过直接引进、定期培训、结对帮扶、师带徒等形式,以文育人,打造出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职工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资源。

“援疆以来,湖南省累计派出1050名干部人才,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建成100余个项目,对口援疆不仅构筑起更加美好的家园,也培厚了民族团结土壤。我们将始终秉承‘一家人、一条心、一块干、一起甜’的理念,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刘中杰说。(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实习生丁愉)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