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河北省援疆前指聚力“五个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 持续推进援疆工作升级加力

2021-08-09 14:3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谷俊杰)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召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传达学习,认真组织研讨交流,谋划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重点措施、完成时限等,持续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对口援疆工作升级加力、落地见效。

 一是在推进援疆项目资金向民生、基层和重点地区倾斜上下功夫,助力受援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十四五”援疆规划特别是2021年度投资计划落实,紧盯巴州120指挥调度中心、巴州人民医院南市区新院住院楼、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学实验楼及学术交流活动中心、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实训楼、和硕县职业高中实训基地改造提升等民生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管控,将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援疆固投类项目纳入受援地“三个一批”清单,落实专班推进机制,在设计、手续、施工质量等环节加强监管,确保项目资金落实。

 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今年计划投入9890万元,深入实施16个村的乡村综合治理示范项目、4个美丽连队项目,重点支持库尔勒馕产业园、焉耆县北渠村鲜食葡萄种植基地、和硕县包尔图村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建设,助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河北巴州“村村结对、携手发展、共同推进乡村振兴”活动,结对帮扶,深化共建,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援疆示范村(连队)。

 二是在创新拓展智力援疆上下功夫,不断深化“组团式”“托管式”援疆模式。紧贴受援地需求,围绕教育、医疗、园区等多个领域,深化拓展“组团式”“托管式”援疆工作。在教育人才援疆上,统筹607名师资支援巴州、二师,通过“院包系”“结对帮扶”“团队托管”等多种模式,助力构建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河北高校组团援建巴州、二师高校建设、利用衡水中学等优质资源整体托管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20所河北省职业院校对口帮扶巴州15所技工学校和职教中心、23所河北职业院校组团式帮扶二师两所职业院校等工作,认真做好博湖县博湖中学等自治区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试点学校工作,发挥河北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受援地各级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在医疗人才援疆上,增设援疆专家门诊,通过抓科研课题带动医院上台阶、抓“传帮带”促进医疗技术上水平,在为州师填补287项医疗技术空白基础上,积极推动巴州人民医院与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中医院签署创建自治区级诊疗中心合作协议,从巴州选派45名医护人员到河北重点医院跟班学习。深化河北医大三院整体托管铁门关市人民医院工作,河北医科大学为该院委托培养30名大学生,加快骨科大楼项目建设进度,选拔20-30名医生到河北医科大学进行培训。

 在园区人才援疆上,继续深化托管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将援疆引进的项目集中向园区摆放,力争尽快形成聚集效应。充分发挥库尔勒上库综合产业园区“小组团”援疆团队优势力量,在高质量完成《巴州库尔勒上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体规划》上,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力度,全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同时,根据巴州人才队伍短缺的现状,拟每年柔性引进30名河北省有关行业、系统急需人才开展短期援疆工作,帮带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专业人才队伍。

 三是在高质量推进产业援疆上下功夫,全力支持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认真谋划“十四五”冀疆产业协作和项目布局,重点打造“三园区、多平台、一网络”,全面落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十条措施》,深化全员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扎实推进消费扶贫,全力打造河北产业援疆“升级版”。

 “三园区”就是推动河北(巴州)科技产业园、生态产业园和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提质增效。特别是对2020年进疆以来引进的总投资296亿元的119个项目,实行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

 “多平台”就是用好5·18廊洽会、旅发大会、西安丝博会等重大展会平台,组织举办巴州招商推介会、旅游资源推介暨文旅项目招商会、农业产业招商会,吸引广大企业赴疆投资兴业。积极开展“点对点”“小团组”精准招商,促进河北大有镁业、东旭集团、东光化工、开滦集团、英特莱福油气集团等一批企业项目落户巴州、二师。同时,深入推进就业援疆,今年安排1350万元,实施巴州乡镇就业基地建设、八县一市产业发展带动就业项目,不断提升援疆项目吸纳就业能力,持续抓好富余劳动力培训和就业创业工作,在河北招录76名退役军人到二师铁门关市工作。

 “一网络”就是支持巴州、二师在冀建立农特产品销售网络,利用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区、“援疆盛果”新疆特产精品店、各市消费扶贫专馆等渠道,在今年以来助销新疆农副产品12.47万吨、金额9.55亿元基础上,持续加大力度,力争全年助销新疆农副产品总量增长20%以上,促进当地农牧民持续增收。

 四是在深入实施文化润疆上下功夫,不断增进受援地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精心筹备精品剧目《情系巴音郭楞》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决赛。实施文艺创作润疆工程,创作更多弘扬马兰精神、宣传援疆成果的优秀作品。“十四五”期间计划投入8980万元,重点支持受援地爱国主义基地、党员教育中心及文化传承项目建设。继续开展“燕赵精品进二师”活动,做好向二师图书馆捐赠500万元图书工作。推动冀疆两地文化文艺交流,加强巴州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推广,持续深入开展“送客入疆”活动。支持巴州建设10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室,持续增进新疆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五是在深化两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下功夫,进一步增进“冀疆一家亲”深情厚谊。今年安排资金1500万元,开展面向受援地基层、形式多样的人员往来和交流互访,组织巴州和二师优秀青少年、民族团结模范、企业家、社会各界人士等到河北学习参观、考察交流,引导河北省各族群众到新疆旅游观光、投资兴业。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进对口行业部门结对子、学校医院结对子、支援干部人才与地方干部群众结对子,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