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湖南援疆前方指挥部“三交”活动出实招,“看项目 、感党恩 、聚民心”活动反响好

2021-09-03 17:2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谢青 莫原 罗泽柯 报道)8月31日上午,由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吐鲁番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联合举办的“看项目 、感党恩 、聚民心”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在高昌区亚尔镇新城西门村正式启动。

2

本次活动共组织吐鲁番市高昌区、鄯善县、托克逊县45名各族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参加活动代表先后来到高昌区新城西门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吐鲁番葡萄产业示范园项目、红石榴·青年人才公寓项目、吐鲁番博物馆文化润疆主题展览项目等现场,通过观展览、听汇报、看视频和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今年湖南援疆项目建设情况。大家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意义,让受援地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了湖南援疆工作的不易,坚定了大家与湖南援疆干部人才一道努力奋斗、开创幸福新生活的信心和决心;也激励了受援地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关键少数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好政策宣传好,教育引导好家人和身边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高昌区新城片区英买里村党支部副书记热孜亚·祖农表示:“这次活动让我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湖南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医疗、教育、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帮扶措施落地生根,让我们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把握机会,带领村里各族群众在感恩中奋进、在自立自强中前行,为乡村振兴奋斗。”

鄯善县委统战部干部热孜娅·艾克木说:“幼儿园、学校、医院、农村阵地都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帮助和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努力。相信在湖南人民的帮助下,我们也(会)像湖南的韶山村、十八洞村一样进步发展,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1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吐鲁番市委副书记、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刘中杰指出,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策划组织开展“看项目 、感党恩 、聚民心”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举措。看项目是载体,感党恩是重点,聚民心是目的。我们通过组织受援地干部群众代表看援疆项目,感受身边变化;听援疆故事,感恩中央关怀;讲发展成绩,体悟湖南援助;议心得体会,促进民族团结。第九批援疆工作队入疆来,始终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湖南和吐鲁番两地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刘中杰强调,每一个援疆项目都来之不易,都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今后要经常组织吐鲁番当地干部群众集中观摩援疆项目,在观摩中增进友谊,在观摩中交流互鉴,在观摩中评比提升,扎实推进湖南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让“一家人、一条心、一块干、一起甜”的理念,深入每一位援疆干部人才的心里,落实到每一位援疆干部人才的实际行动中,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湖南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进疆以来,坚持将80%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助力吐鲁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务实推进产业援疆,谋划产业协作和项目布局,支持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2021年实施104个援疆项目,投资金额超过3亿元,涉及了智力援疆、产业援疆、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等方面。

同时,大力开展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少数民族家庭和困难家庭结对共建帮扶活动,累计结对认亲125户;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把吐鲁番各级干部群众送到湖南开展教育培训,把吐鲁番特色文化、舞蹈节目送至湖南开展文化交流,湘吐两地人民在同吃同学同劳动中,感情进一步加深。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