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辽宁援疆再发力:141名“组团式”援疆教师赴“一地两师”支教

2021-10-22 10:1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汪春乾)辽宁省“组团式”援疆再发力!10月16日,由辽宁省选派的141名“组团式”教师,乘坐辽宁直达对口支援地区的“沈阳—石河子—塔城”航线首航航班,顺利抵达新疆塔城、石河子,他们将在塔城地区、兵团八师、兵团九师完成一年半的援疆支教使命。

 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一地两师”各族群众关切的教育领域“组团式”支援力度。这141名援疆教师中,有89人将赴塔城地区4县3市支教,52人赴兵团第八师、第九师团场支教。

 根据“一地两师”需求,本次“组团式”选派是从辽宁14个市中广泛择优遴选的骨干教师,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高职各学段,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20多个学科。这些教师将组成12个教育团队,一个团队由10名左右教师组成,集中支援一县(市、团)的一所学校。特别是在促进新疆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精心选派了由17人组成的团队援助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团队中大多数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骨干,来自辽宁多所知名高职院校,专业涵盖旅游、烹饪、会计、畜牧等专业,将在新疆职业教育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教育援疆是辽宁对口支援的重中之重,辽宁援疆坚持将其作为促进交往、增进团结的“筑基工程”“民生工程”“未来工程”来抓,不断加大教育援疆投入力度,加大支教教师选派力度,持续打造教育人才高地。新一轮对口支援以来,已累计选派735名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在“一地两师”长期驻疆支教,600多名教育专家“送教进疆”,他们深入到教育教学第一线,通过“一带多”“观摩课”“公开课”“听评课”“送教下乡”等方式,研究学情、创新教法、注重教改、传播理念,从“输血”到“造血”,从单项推进到组合推动,实现教育援疆效益最大化,推动受援地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已有多名学生被清华等名校录取,实现了“零”的突破。除援疆教育人才支教外,辽宁援疆还组织新疆教师赴辽培训、加强内地新疆班建设、开展辽宁教育专家“送教进疆”和扶贫资助活动等,培养更多“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教育人才队伍,有力助推“一地两师”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援疆教师们纷纷表示,倍加珍惜来新疆支教的机会,将作为展现辽河儿女奉献精神的舞台,作为施展才华、丰富经历、增强本领的平台,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佳的工作状态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尽最大努力,充分发挥好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好团队作用,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画好“同心圆”,用爱播撒希望种子,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服务好受援地教育事业发展,维护好辽宁教师的良好形象,为加强“一地两师”教师队伍建设贡献更多的辽宁教育力量。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