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新疆开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试点有成效

2022-01-20 14: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郭新武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线上、线下培训,近日,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工业园区各工矿企业的36名特种设备管理、操作人员在设在园区的考试点参加考试。

“哈密市市场监管局在工业园区建立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借助企业设备进行教学、培训,还设立了考试点,每年为企业节约培训、交通费用约90万元。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便利的同时,还提高了我们的安全生产意识。”新疆广汇哈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陈多斌说。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 服务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出的一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质量提升的监管服务举措,通过有机融合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选取了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塔城地区先行开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自治区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大厅,优化代办业务服务流程,实现各类业务便捷、高效受理。各地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检测、质量管理等机构的技术支持作用,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夯实“一站式”服务的工作基础。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实践,各试点建成了各具特色、适配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质量基础设施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哈密市以区县重点产业聚集的工业园区为触角,逐步形成了1个质量服务管理中心、2个驻园区质量服务工作站、N个重点企业远程服务网络端点。昌吉州围绕特变电工输变电全产业链,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输变电产业质量基础和“一站式”服务基地。塔城地区重点针对开发试验区、工业园区,在搭建“一站式”线下服务咨询的基础上,实施“质量小站”服务,统一提供优质的标准质量服务。

新疆将总结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试点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指南,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推广示范。

2021年,新疆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上共投入经费2988.74万元,服务市场主体1449户(个),为企业增长利润1.6亿元左右,服务企业新增就业岗位数2589个。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