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新疆阿图什市: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03-23 14:4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张晓辉)今年以来,新疆克州阿图什市着重加强防返贫监测帮扶,发展壮大产业优势,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抓大数据:精准监测防返贫

阿图什市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按照“1+15+10+N”监测预警体系,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的监测预警作用,对全市乡村人口就业、就医、就学、是否发生突发事件等数据进行监测分析,第一时间发现风险隐患、开展帮扶。

格达良乡沙拉塔拉村村民努尔麦麦提·吾守尔家的小儿买买提江·努尔麦麦提在2021年8月出现双腿小腿疼痛症状,就医时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费20万左右。村干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努尔买买提家的实际困难,经过乡村研判,在第一时间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进行常态监测。同时,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市民政、人社以及社会力量,通过临时救助、纳入低保、公益性岗位、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补贴、发动社会力量捐款等方式对其进行帮扶。

努尔买买提说“纳入监测系统后,医院报销的钱一下子多了,报销比例接近90%。太感谢你们了,感恩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个普通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抓产业发展:确保老百姓增收致富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2022年阿图什市立足实际,紧盯产业兴旺、百姓富裕的发展目标,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的基础上,着力加快转变农牧养殖业发展方式,不断建立规模化发展思路,集约化饲料储备模式,标准化技术指导服务,推动农牧养殖业向着绿色循环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进,切实让农户的“钱袋子”鼓起来增收致富,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阿图什市威望生态养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肉鸽和鸽蛋销售于一体的肉鸽养殖企业,主要打造以肉鸽养殖为纽带的生态循环产业集合体,直接带动了周边村民50余人就业,激发了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的积极性。

“一切从零开始,刚进来的时候,鸽卷舍内的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调控,不同生长阶段的鸽子的需要提供相应的营养物质,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以提高鸽子的产蛋率、受精率、孵化率和成活率,通过细心观察鸽子的习性,养殖经验一点一点跟着技术人员学。”阿娜尔古丽说道。

现在阿娜尔古丽已经成为了场里的技术骨干。“由于鸽子圈舍需要保持清洁和消毒,并定期清洗和消毒各种器皿,如饲养鸽子的水槽和食槽等。在鸽子的生长发育期间,要做好对鸽子寄生虫病检测和防治工作。”阿娜儿古丽一点一点向新来的员工传授养殖知识。目前鸽子场准备着手扩大养殖规模,力争带动周边更多的群众发家致富。

 抓人居环境整治:旧貌换新颜

阿图什市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努力提升乡村“颜值”,推动村庄环境向干净整洁、美丽宜居升级,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助推乡村振兴。

乌恰村2小队村民吐尔逊江·亚森说:“以前村子里脏乱差,没有人主动愿意出来清理,生产生活环境非常不好。现在在镇党委、政府、村委会的带领下,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不仅修建了德智、农耕、石榴、同心四个小广场,同时对村里面主干道等位置进行了美化,现在不仅孩子们有了玩耍的地方,我们走在村子里面心情非常愉悦,对今后发展充满信心,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目前,阿图什市乡村环境整治大行动正在进行,垃圾污水被整治、杂草杂物被清理、乱搭乱建被拆除……各族干部群众热情高涨,干劲十足。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