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山东援疆鲁疆铁路货运对开班列“商仓流”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

2022-03-28 15:1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3月25日,山东援疆鲁疆铁路对开班列“商仓流”一体化项目喀什至临沂首列货运班列开行仪式在喀什火车站货运中心举行。首列货物列车顺利发运,标志着山东援疆鲁疆铁路货运对开班列“商仓流”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开创了南疆首开货运对开班列的先河。开行仪式由喀什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乔向华主持,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喀什地委副书记,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张成伟致辞并宣布发车指令。

 张成伟指出,作为南疆第一个开通的铁路货运对开班列,这是山东援疆助力鲁疆两地拓展商贸渠道,推动喀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鲁疆两地搭建商贸合作新平台、促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和民族团结的一件盛事,对于推动喀什构建“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铁路物流大通道,推升喀什这一丝绸之路上的国际商贸重镇的价值、推动南疆的经贸发展和促进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具有显著的战略意义。希望喀什与临沂铁路货运班列对开后,进一步拉长、建强商贸物流产业链,打造“商贸、仓储、物流一体化”运营模式,构建两地内贸外贸联动、高水平融入“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创造产业援疆和东西部友好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典范,共同谱写“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为保障山东援疆鲁疆铁路货运对开班列“商仓流”一体化项目喀什至临沂首列货运班列的顺利开行,山东沂蒙交投集团、喀什交投公司作为地方政府直属国企,联合组建了鲁喀供应链有限公司,在喀什临沂两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铁集团的鼎力支持下,在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新疆沂蒙商会等共同推动下,依托多方力量,精心组织筹备,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制订列车开行方案,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密切配合,发挥了国有物流企业龙头作用,为喀什至临沂首列货运列车的顺利开行提供了保障,助推了喀什加快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建设。

 据悉,本次班列共50节车厢,满载来自疏勒县、岳普湖县、叶城县、巴楚县等7个县市10家企业的棉粕、布匹、红枣、面粉、橡胶游艇、橡胶粉、硼矿、铁粉等货物2850余吨。班列从新疆喀什火车站出发,赶赴4700公里外的山东临沂朱保火车站,将借助临沂物流之都优势,快速分拨到山东济南、青岛、淄博等省内城市,以及江浙沪等华东地区。

 通过此次班列运输棉粕大宗货物的新疆晨光生物公司副总经理马自新表示,专列的开通大幅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让企业享受到铁路运输的优势。

 下一步,喀什与临沂将计划每周对开一列,常态化运行后,预计全年发送货物32万吨,为两地带来约20亿元的贸易额,待条件进一步成熟后视情况增加班列频次。未来将以两地铁路物流为基础,商贸为主业,供应链金融为辅助,计划投资4亿元,在喀什建设“临沂商品中亚欧边境贸易采购中心”,在临沂建设“喀什物产东部贸易分拨中心”,逐步建立起“商、仓、流+供应链金融”全产业链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商贸物流综合体系,推动现代供应链与农业、工业、商贸流通业等融合创新,助推喀什临沂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