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广东援疆疏附县首届中小学“石榴籽”杯 狮王争霸赛圆满闭幕

2022-05-09 14:5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肖凯明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关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决策部署,广东援疆积极在受援地引育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项目,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掀起了一股踊跃参与舞龙舞狮活动的新风尚。近日,广东援疆驻疏附县工作队与县教育局共同在疏附县举办首届中小学“石榴籽”杯狮王争霸赛总决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肖健,广东省援疆前指总指挥、喀什地委副书记王再华,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副主任(副局长)任毅,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艾尼瓦尔·吐尔逊等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得“狮王”称号的中小学生代表颁奖。

 受援地各族群众在全面脱贫后正面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广东援疆及时在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的中小学、乡村(连队)大力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连队)活动,帮助受援地中小学生和农村群众开设舞龙舞狮、剪纸、皮影戏、蛋雕等300多个社团,增设600多个特色文化课堂,其中仅舞龙舞狮就有600多支队伍,越来越多的受援地群众只要有喜庆的事,都会邀请当地农民群众组成的舞龙舞狮队迁来庆祝,表达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本次狮王争霸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47支校园舞狮队的400多头狮子参加了线上初赛投票,投票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线上点击量超过20万,经过初赛,最终21支队伍入围总决赛。决赛阶段,设有南狮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分中学组、小学组进行。各队在比拼中,伴随时而轻缓、时而紧密的鼓乐声,舞狮运动员表演出闪、躲、挪、腾、跳等动作,把狮子“喜、怒、乐、猛、惊、疑、醒”等神态表演的活灵活现、惟妙惟肖,灵动的南狮让比赛高潮迭起。

图片1

400头狮子共同完成群狮表演《雄狮向未来》

图片2

《醉狮》

 在这场高手如云的角逐中,中学组、小学组共评选出31个奖项。赛后,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拜合提亚尔·麦麦提吐尔逊很兴奋:“练得很辛苦,但非常难忘,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狮王争霸赛,能取得‘鼓王’称号,我真的太开心了。”疏附县一中舞龙队成员马木提·阿不来提说,“训练过程中,产生困难是难免的。力量控制、体能储备、意外受伤、互相配合这些问题都会出现,即便如此也不想退缩和放弃!”兰干镇中心小学艾合买提江老师说:“我第一次接触舞狮是在疏附县舞狮教练员培训班,培训结束就开始组织学生练习,在训练过程中遇到问题就向魏开源老师求教,魏老师每次都耐心的指导,还亲自到我们乡镇学校送教指导,现在我已经完全掌握了舞狮技能和训练方法。”

图片3

《龙腾疏附少年强》

 疏附县中小学首届“石榴籽”杯狮王争霸赛是学生展示传统文化学习成果的大舞台,更是文化润疆的助推器,老百姓可以看到自己孩子精彩的舞狮表演,舞狮文化真正走进了老百姓的视野。群众纷纷表示第一次看到疏附县这么多舞狮队伍表演,而且各具特色,百花齐放。托克扎克镇的穆尼萨古丽·艾买提说:“以前只是听说疏附县一中有舞狮队,没想到现在疏附县有这么多狮子,太厉害了。”

图片4

广东援疆疏附县首届中小学“石榴籽”杯狮王争霸赛圆满闭幕

 下一步,广东援疆将继续在其他受援县市组织开展舞龙舞狮和足球等有益于各族群众身心健康的文体比赛活动,让喀什地区焕发出新时代积极向上的新风貌。

(广东援疆指挥部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