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广东援疆前方指挥部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2022-06-10 11:3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肖凯明 张芸)日前,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关于2022年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公示名单,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荣获示范单位光荣称号,这是广东省援疆前指继2021年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后,又获得的一项重要集体荣誉。

 自广东省第九批援疆工作队于2020年进疆以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粤新(兵团)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三年创建活动,着力实施具有广东特色的民族三交“种子工程”,在促进受援地各民族团结进步上取得显著成效。

 三年来,广东援疆累计投入援疆资金64.2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12个。其中,在脱贫攻坚方面,帮助23.7万人脱贫,建成富民安居房10.8万套,开办卫星工厂948间;乡村振兴方面,建成伽师县新梅小镇和疏附县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新增就业超3万人,人均月增收超2000元,培育致富带头人51名,带动3000多名基层群众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产业援疆方面,共为喀什地区和兵团三师引进产业项目282个,投资额达514.3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56万个,培训各类技术型人才1500多名。

 智力援疆方面,投入11亿元,重点支持喀什地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南疆传染病防治中心),进一步完善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龙头、各县市为基地,辐射带动南疆其他医院的“组团式”医疗援疆新格局,助力喀什地区实现新冠肺炎疫情双清零,投入教育资金24.66亿元和支教老师640名,加大组团式教育援疆力度,深入实施青少年铸魂工程,开办中华文化特色课堂600多间,全面普及青少年男女足球运动,支持喀什技师学院成为全疆在校生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学院。

 文化润疆方面,建成唐王城千年屯垦文化体验中心,拍摄《新疆人在广东》电影,免费引进广东创作的《熊出没》《熊熊乐园》《喜羊羊与灰太狼》等优秀国语动漫作品在喀什地区播出,组建600多支舞龙舞狮队伍,由广东援疆驻疏附工作队编排的节目《民族团结一家亲》《雄狮少年勇向前》分别获得第十三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创意龙狮一等奖、2022年全国龙狮网络大联动一等奖。

 民族三交方面,持续深化广州、佛山、东莞51个区镇与受援地“两县一师”39个乡镇(团场)建立结对关系,发动社会力量为受援地捐款捐物达2亿多元,安排喀什地区142批次,共4299人赴内地开展培训交流活动,不断深化粤新民间深厚情谊。

 下一步,广东援疆将以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为新起点,不断提升援疆综合效益,力争创建成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