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援疆“博士团”助力: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成功举行

2022-08-02 10:5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张芸) 为全面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丝路电商”建设,积极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商贸物流中心,7月29日,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长春路KL星品汇开幕。

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由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承办。

开幕式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东,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新市区)委书记崔玉淼及高新区(新市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宋振博共同启动“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电子商务产业协会与自治区供销社、辛选集团签订直播带货合作协议。乐乐妈、新疆高燕、石榴熟了等15位新疆达人主播现场助力带货,并荣获“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推广大使”证书。

张硕在致辞中表示,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网络营销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炫彩丝路、云裳(商)新疆”本地网络电商品牌,着力引导商贸实体强化数字化应用,聚力打造网络消费新热点,引领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升级,为新疆农特产品疆货出疆和文旅产业引客入疆提供助力。

“希望通过直播节,全面发展新疆现代文化产业,带动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各项准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鼓励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等产业,加快培养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推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一批文化消费场所、休闲街区和夜间经济聚集区。”张勇东说。

电子商务直播带货,是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一种重要举措、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的创新探索。对优化消费供给、促进消费回补、恢复经济增长,稳住经济大盘意义重大。

崔玉淼表示,乌鲁木齐是连接天山南北、沟通疆内疆外的重要枢纽,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把电子商务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作为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的集聚效应,把握互联网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直播电商等新平台新模式,拉动消费增长,方便百姓生活,促进“线上、线下”营销模式的不断丰富。本次直播电商节将对全市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消费市场进一步活跃、影响力提升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今年1至6月,新疆注册的抖音和快手两个直播平台商品交易总额为16.8亿元,其中乌鲁木齐市11.27亿元,占比近67%。乌鲁木齐市也建成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直播电商创业园为代表的多个直播基地,这些基地已经成为新疆培养电商人才的摇篮、优质农特产品的集散地和疆货出疆的重要平台。

开幕式结束,本次活动主要策划和组织者,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团长、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余以胜向中国发展网国家援疆平台介绍: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从策划到具体活动组织,都充分发挥了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团“智力援疆、知识援疆”的作用,在完全没有花费区委区政府任何费用的情况下,积极作为,大胆创新,勇于担当,克服疫情和维稳的巨大压力,在各级领导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开幕式成功举行。

余以胜表示:第三届新疆直播电商节将突出新疆农特产品、文化旅游资源特点,全面展示各类特色产品,集中反映新疆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物产、独特的自然风光。除在乌鲁木齐设置主会场,还将在地州设立分会场,还将举办100场直播带货,内容涵盖夜经济专场直播带货、“畅疆游,庆丰收”短视频大赛和直播带货大赛、2022年亚欧博览会专场直播等。通过本次直播节,还将营造一种新模式业态、带动一批直播电商机构、孵化一批网红品牌产品、培养一批本土带货达人。

“趁直播节热度,下一步,我们援疆博士团在谋划,把新疆的企业,尤其南疆农业企业带到广东和浙江,去数字经济和电商最发达的地区去宣传,可能会有不同的效果。”余以胜说。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