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头条

新疆淖毛湖边境派出所护航辖区平安建设有成效

2024-03-11 16:27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哈密伊吾县东北方向的戈壁深处,一个古丝绸之路上的工业小镇——淖毛湖镇,有如一颗寒冬臻藏的明珠,正在冰雪消融之间显现出愈发夺目的光华。

 这个与蒙古国比邻的边境小镇,是哈密市重点发展的经济区域,50余家大中型厂矿企业聚集于此,高耸的烟囱、林立的管道、耀眼的光伏、旋转的风电是这座小镇的标志性建筑,也是伟大祖国迈向中国式现代征途中的缩影。

 大厦林立之间,一个个移民管理警察的身影穿梭其间,他们正是守护这方繁华的使者,新疆出入境边检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淖毛湖边境派出所的民警。而此时,他们正在为全力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忙碌着。

 坚持党建铸魂促发展

 淖毛湖镇位于哈密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兵地结合部,为了能够更好的维护和促进兵地融合发展,2022年8月,淖毛湖边境派出所牵头联合兵地企事业单位24个党支部成立了“兵地共建联创区”,努力构建“区域统筹、兵地联动、共建共享”的“淖毛湖命运共同体”。

2月29日,主题为“党建引领铸忠魂,护航经济建新功”的“兵地共建联创区”党日活动在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机关举行。广汇新能源、疆纳机关、边防连、消防中队、交警中队等12个成员单位党支部参加了此次党日活动。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伊吾疆纳新材料有限公司机关楼大厅内,“兵地共建联创区”的党员干部们排列成整齐的方阵,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紧握的右拳,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大厅。

 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党支部书记王伟说:“我们此次党日活动,既是每月例行的规定动作,更是我们在新年伊始,全力做好助力辖区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动员,我们通过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格局,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治理’思路方法,织密辖区安全稳定‘一张网’”。

 作为哈密市乃至全疆经济发展重镇的维稳核心力量,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努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维护辖区稳定,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特别是在推进以管人为主体的“主防”体系建设上用心用力。

 作好管人为主大文章

 “淖毛湖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区和白石湖煤炭高效综合利用产业区都在我们派出所管区,是哈密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重要引擎。伴随着企业的发展,流动人口的数量也在不断激增,预计今年峰值能达到6万人左右,是辖区常住人口的两倍还多。”淖毛湖边境派出所所长张学良说出了企业发展背后存在的治安隐患。

 长期以来,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服务辖区群众,扎实推进以管人为核心的“主防”体系建设。针对辖区流动人口逐渐增多的趋势特点,不断创新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服务模式,全面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基层化、责任化、社会化。

 3月1日,淖毛湖边境派出所组织管区民警、户籍民警和旅馆业、娱乐场所等单位负责人召开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会议,按照“各方参与、综合管理”的原则,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完善信息通报、检查等制度,切实形成合力,做实对流动人口聚集地的综合管理服务。

 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分管治安管理的副所长杜伟说:“我们还与淖毛湖区域的兄弟单位,新池边境派出所联合成立了淖毛湖区域流动人口工作站,通过信息采集、归类建档、分级管理,加强流动人口服务,营造淖毛湖区域经济发展良好环境”。

 年初以来,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共办理边境通行证8000余张,走访流动人口1.7万余人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30余场次,为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280余件,化解因流动人口引发的矛盾纠纷156件,用实际行动有力地维护了流动人口合法权益。

 矛盾纠纷化解出实招

 2023年,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全年接处警2669起,超过哈密边境管理支队所属其他派出所接处警量的总和。为实现“降警情、控发案”的工作目标,派出所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工业园区警务室内,刚挂牌设立的不久的“丝路新明珠调解室”作用发挥明显,广受园区企业职工群众好评。“调解室氛围设置很温馨,民警服务周道细致,耐心的为我们调解矛盾,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条文,本来激动的情绪,一来到这里就是缓解了一大半。”日前,与同事发生口角的广汇新能源公司职工柏燕山说。

 工业园区警务室民警王强强说:“我们注重柔性调解,坚持‘法、理、情’有机融合,联合社区、司法、企业、群众等多方力量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既彰显了执法温度,也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认同感,年初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6起,涉及金额达103万元”。

 除了“丝路新明珠调解室”,警务室内还设有“浓情暖域便民服务区”,为园区职工群众免费提供手机充电、急救药品、应急工具、失物招领等服务,深受群众欢迎。同时,作为派出所辖区企业、人口最密集的警务室,工业园区警务在治安管理、社会面防控等方面也发挥着突出作用。

 紧盯治安管控保稳定

 伴随着“警务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淖毛湖边境派出所立足“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坚持服务导向,以“管人”为核心,探索推进“显性人力巡+隐形视频巡”的立体巡防工作模式,全力做好开年之际的辖区治安管控工作。

 自3月1日开始,派出所部署开展辖区安全起底大检查行动,对全域内企事业单位、行业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同时,分时段、分区域定点屯警、流动巡防,重点加大对重点区域、娱乐场所的显性用警力度。

 “一直以来,我们派出所都特别注重企业和行业的规范管理,坚持服务导向,帮助企业检查和发现安全隐患,指导他们完善内部的防范措施,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白石湖矿区警务室民警王金越在开展企业安全检查是说。

 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面,强化“1分钟”快速处置,增强群众的安全感,提升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力度,是淖毛湖边境派出所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理念。同时,也加大了对网络借贷和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反诈意识,筑牢安全底线。

 在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中,淖毛湖边境派出所始终敢为人先、不忘初心,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维护边境辖区社会安全稳定。

 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已经光彩初现,淖毛湖边境派出所民警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治理”丝路方法,筑牢护航辖区平安建设之盾,奋力书写以移民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画卷。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