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和田玉网络交易八条提示

2022-06-10 14:4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网购、直播带货销售模式迅速发展,网络交易逐渐成为和田玉营销的新模式和新平台。为提醒消费者防范消费陷阱,规避消费风险,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科学理性消费。近日,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新疆自治区消费者协会、和田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和田玉网络交易提示:

一、掌握必要的和田玉知识。现今和田玉的名称在国家标准中不具备产地意义,即无论产于新疆、青海、辽宁或其他国家(如俄罗斯、加拿大、韩国等),其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的矿物集合体即可称为和田玉。首先,购买之前需要向销售方了解清楚玉石品种,即是否为和田玉或者是和田玉的哪一种;其次,最好询问一下和田玉产地、颜色、质地、净度等相关品质情况,避免发生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现象;最后,仔细看清楚玉石各部分特征,可截图或拍照保存,有条件的可以线下看货,防止货不对板或遭换货、损坏等情况发生。

二、警惕仿制品。目前,在市场上常见的和田玉仿制品有石英岩、大理石、蛇纹石玉、玻璃、塑料等,其中石英岩与蛇纹石出现频率较高,常见的处理手段有染色、拼合、充填、洗色等。

三、尽量选择大型成熟、经营资质齐全的电子商务平台,并在平台内选择知名度高、信誉好、消费者评价高的售后有保障的电子商务经营者。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和田玉过程中,无论是传统电商平台还是新兴直播带货平台,要详细了解销售方给予的承诺并验证相关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宣传。

四、防范交易风险,注意支付安全。要提高财产安全意识,通过正规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尽量避免平台外私下交易,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号以及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或扫二维码等方式进行付款,以免造成财产损失和难以维权的情况发生。

五、谨防虚假宣传。和田玉网络交易中存在夸大宣传、伪造场景、双簧表演、诱导消费、以次充好、以假充真、质次价高、欺骗粉丝等消费陷阱。网络交易尤其是在直播间射灯灯光的衬托下,并且都带滤镜效果,美化和田玉光泽、掩盖瑕疵,容易让消费者心动。要多方位了解选购和田玉的情况,要求商家在自然光下展示和田玉,仔细查看相关说明,不被宣传误导,防范假冒和售后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六、查验鉴定证书。验证内容包括:(一)鉴定结果是否与销售方承诺的一致;(二)鉴定机构印章与机构名称、样品的照片与实物、证书上的重量与实际重量是否一一对应;(三)鉴定证书上的样品编号是独一无二的,相当于一个人的身份证号。利用样品编号在官方网站、平台或扫描证书查询二维码便可查询鉴定证书真伪。(四)拿到实物后可到对应的检验机构进行现场复检。

七、理性消费。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因为玉石在市场上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可量化的价格体系,在网络交易和田玉前尽量要求主播在自然光下多角度展示商品,仔细看清商品的各部分特征,时刻保持理性,以品质和性价比作为购买的依据;交易金额较大时,建议通过签订合同的方式来降低风险。

八、增强维权意识。及时保存好商家推荐的和田玉图片、视频、活动页面、交易记录等相关信息凭证,购买后主动索取并保留好发票及相关票证。遇到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平台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可到相关的行业协会或权威机构进行专业鉴定并出具检验(鉴定)报告,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