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新疆特检院为经济发展筑保障 扬“四特精神”护城市安全

2022-08-31 15:2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当前疫情还未“停歇”的状态下,新疆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的检验人员一直坚守在企业特种设备最前沿,用手中的检验仪器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四特精神持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为城市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安全生产大过天,时刻不能松懈。面对疫情来袭,自治区特检院闻声而动,在做好防疫的情况下,把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形成了东、南、西、北、中5个区域的特种设备保障先锋队。这几支“特种部队”敢为人先,奋勇逆行,成为流动在企业特种设备现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特别能吃苦

8月22日,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甘泉堡工业园区的国家能源新疆化工有限公司有282台压力容器、830条压力管道急需检验。在疫情当下,时间紧、任务重,院党委马上建立国能新疆煤化工大检修工作群,立即派遣由9名党员组成的先遣队伍经过严格的疫情排查,背着行李,带着检验设备赶赴厂区开展特种设备检验工作。

在空分装置检验现场,检验员们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检验仪器设备,穿梭于密密麻麻的管道之中,严格按照法规标准要求对管道进行宏观检查、壁厚测定、渗透、磁粉、超声、射线等无损检测项目,压力管道的敷设方式有架空、沿地、埋地,经常是高空作业,环境条件差,他们像蜘蛛侠一样攀爬在管网之间细致检验每一条管道。质量控制环环相扣,一个环节稍有疏忽,都会导致质量问题。在气化装置检验中,检验人员发现有两台换热器存在酸性气体局部冲刷腐蚀现象,壁厚从17mm减少到13.6mm,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部分机房内机器运转的轰鸣声震耳欲聋,他们忍耐着噪声的“侵袭”认真的进行检验工作;进入添加剂厂房内,迎面扑来的刺鼻气味儿实在难闻,他们毫不退缩,毅然爬上架子为压力容器进行“体检”,他们用初心、责任、担当、使命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特种设备安全保障。

特别能战斗

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14名检验人员对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120余台压力容器和1000余条工业管道开展定期检验工作,他们已经连续“战斗”了一个月。面对疫情、41℃高温酷暑、风沙等艰苦特殊的工作考验,各小组战高温、保安全,满身尘土汗流浃背的坚守画面和奋斗身影不禁让人肃然起敬,他们精诚协作,检验全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围绕宏观检查、测厚、硬度、超声、磁粉、金相、TOFD检测等检验项目,做到“应检必检、一项不落”,保质保量完成检验任务。

在新疆和田地区,自治区特检院3名检验人员对该地区7县1市的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开展检验,累计300余台。在和田地区的这20多天,检验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力配合当地疫情防控管理的情况下,不分昼夜开展工作,白天检验,晚上整理资料出具报告,高效的完成了检验任务,为当地特种设备安全交上了满意的“答卷”。

特别能奉献

向“疫”而行,常态化工作不停歇。在临时性静态管理的特殊时期,落实自治区、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推动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自治区特检院受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不惧困难赶赴阿勒泰地区和塔城地区检验当地特种设备。检验单位涉及阿勒泰胜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及和布克赛尔宏达盐业有限责任公司、国网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小型企业。检验设备近60台,其中6台桥、门式起重机和50多台叉车。为避免检验现场人员聚集,结合检验方案、设备参数和企业实际等情况,检验人员分别赶赴两个地区开展检验工作。面对疫情、高温等艰苦条件下的工作考验,检验全程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至此,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感谢信的方式,向检验人员敢于担当、勇于付出的精神表示认可和赞扬。

特别能创新

复工复产,服务在一线。面对疫情给企业造成的影响,自治区特检院深化“互联网+服务”模式,运用特种设备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开辟网上报检绿色通道,实现网上报检、缴费、电子检验报告线上发送。受理人员通过建立微信、QQ群,将单位来电转移至手机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线上业务办理,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跟踪指导机制,通过线上指导、视频连线等方式引导企业准备报检资料和设备检验准备工作,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不见面咨询、预约、受理等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一块阵地、守护一方平安。自治区特检院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主动作为、认真履职。继续把检验质量摆在第一位,勇于出征疫情一线,全力做好特种设备应急保障检验工作,尽职做到疫情防控与检验任务两手抓、两不误,以实际行动为全区各企业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图片1

(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