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新疆市场监管局两家直属单位获批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

2022-09-23 17: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9月17日,在“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新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两家直属单位——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被正式授牌,分别认定为2021-2025年计量科普基地和标准化科普教育研学基地(新疆标准馆)。

图片1

计量科普基地

计量科普基地继2016-2020年之后,再次获批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经过不断发展,现已拥有新疆计量历史文化馆、计量检测实验室、计量科普长廊等场区,涉及几何学、热学、力学、电磁学等10大计量领域,室内开放面积12600平方米,室外开放面积1560平方米。其中,新疆计量历史文化馆,是西北地区第一家计量历史文化馆,设置有古代计量、现代计量和国计民生3个板块13个展区,陈列文物、资料及计量器具240件,生动呈现了新疆计量的今世前生,以及计量历史的生命力、计量文化的感染力、计量科技的创造力。

图片2

该基地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院校等组织和公众开放,通过现场参观、视频介绍、培训讲座、图文讲解、动手实践、实物教学与互动式体验相结合等方式,普及计量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关注计量,营造诚信、公平、放心的计量环境和社会氛围,满足社会各界对计量历史的精神文化需求。

标准化科普教育研学基地(新疆标准馆)由中亚标准化交流中心、新疆标准化科普中心、新疆标准化实物馆、标准化体验区四大区域组成,通过大量图文资料、视频讲解和实物陈列,展示自治区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来,标准助力实现总目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彰显了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该基地于2021年11月3日正式建成,目前已承接自治区各厅局、科研院所、企业等80余家单位1100余人次的参观见学。

图片3

标准化科普教育研学基地(新疆标准馆)将充分发挥作用,广泛开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等方面的科普服务活动,多渠道开展标准化宣传,普及全域标准化意识和理念,培育发展标准化文化,宣传以高标准引领科学技术创新、保障质量安全发展,切实助推质量强区战略的实施。

今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立足自身优势、因地制宜面向社会公众扎实开展科普工作,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贡献力量。

(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