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吐鲁番市场监管局:牢记使命勇于担当 凝心聚力服务发展

2023-02-24 22: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吐鲁番市“1535”工作思路,将“国之大者”转化为“局之要务”,着力稳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强执法监管、守安全底线,奋力实现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稳”得扎实、“进”得有效,为推动吐鲁番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市场监管力量。

增数量提质量,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坚决把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优化企业开办便利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为稳住经济基本盘和稳定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一是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实施市场准入便利行动,全面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事项清单化管理,切实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难点堵点,统一办事流程实现“一次办”,坚持推进“一门受理、一表申请、信息共享、并联审批、一网通办”。截止1月末,全市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超5.5万户,达到55150户,同比增长6.0%。(其中含企业9371户、个体工商户44335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4户)

二是提升全流程服务质量。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和各类市场主体网上登记,持续推动企业登记全流程无纸化、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依托互联网和自助终端设备,为申请人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目前涉企登记注册、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特种设备登记等高频办理事项均实现了全程电子化办理,同时提供线下窗口办件服务。

三是优化企业准出模式。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市场退出机制。拓宽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注销公示期由45天大幅压缩至20天,2022年全市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销496户,其中254户采用简易注销程序,切实降低了市场主体退出成本。

强执法保维权,持续维护市场消费秩序。坚持把强化执法办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坚持“严”的基调,切实维护公平竞争,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市场环境。

一是实施市场环境净化行动,全力整治突出问题。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以“铁拳”行动、监管护农等专项行动为载体,重点查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和违规收费、虚假违法广告、侵权假冒等方面违法行为,2022年专项行动查办案件总量同比增长10%。

二是实施放心消费创建行动,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聚焦百姓高品质生活需要,着力健全消费纠纷多元处理机制,切实解决好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提升了消费维权工作效能。2022年吐鲁番市12315中心接转处理消费投诉举报1753件,同比增长12.4%,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7.41万元,今年吐鲁番市市场监管局在12315效能月考评居全疆首位。

防风险保安全,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治理。时刻紧绷安全弦,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风险。

一是实现安全监管“大清底”。坚持线上监管与线下治理相融合,加强统筹协调、周密细致组织“三品一特”监管实施。充分运用好监管平台、信息统计系统、电子台账,实行统计报告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分类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确保清底后数据长期保持精准状态。

二是落实安全隐患“大治理”。强化底线思维,既“想一万”,又“想万一”。紧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抓住最“不放心”的环节,查隐患、抓整改,建立“一台账三清单”,实施重点隐患整改销号管理。

三是推动安全机制“大落实”。完善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压实四方责任,加强约谈、通报和重大线索、重大案件督办。加强安全生产形势评估和报告,用好监督抽检、风险监测、飞行检查、专项检查等针对性措施,切实增强发现风险的能力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市场监管與情事件的预警监测、研判分析和处置引导,妥善化解突发與情风险,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供稿   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