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吐鲁番市场监管局: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2023-02-24 22:02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随着吐鲁番市气温上升,为了维护全市农资市场安全,新疆吐鲁番市市场监督局积极采取措施组织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维护农资市场秩序,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开展。

抓宣传,助力企业诚信经营。吐鲁番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坚定不移地抓好农资检查的同时,不断加强宣传引导,督促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诚信经营,联合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宣传引导,督促做好种子、农药、地膜、肥料等农资进货筹备工作,要求在生产经营期间做好员工及从业人员的宣传工作,使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不断提高诚信经营水平。

严把关,重拳打击违法行为。以化肥、农膜、滴灌带、农药为重点商品,以农资集散地、农资批发商和经销商为重点对象开展执法检查,打击农资销售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同时对春耕生产使用量大、投诉多 、问题较多的地膜、滴灌带等农资进行抽检。运用“双随机”监管平台,对农资经营主体开展抽查。对抽检不合格的农资商品坚决立案查处维护市场安全。

稳物价,保证农资市场稳定。严防农资经营户利用自身优势对农资商品进行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巡问、温馨提示等形式提醒农资经营户做好农业生产必备物资储备,同时开展价格提醒告诫宣传,严禁对农资产品随意哄抬售价,维护全市农资市场的价格平稳。

查广告,严查农资虚假宣传。充分发挥广告监管职能作用,在检查农资市场过程中对各大农资经销户的宣传、展板、横幅等广告开展执法检查,检查是否涉及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等行为,严防各类农资宣传“陷阱”。通过净化农资广告确保农民不被虚假农资广告宣传所误导从而导致利益受损。

强维权,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渠道,及时解决涉及农资质量、价格、宣传等各类消费纠纷,及时受理投诉、纠纷调处、跟踪督办和案件查处。结合市场动态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发挥群众的社会监督作用,维护农民消费者合法权益。

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检查宣传引导各类农资经营户120余户次,宣传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70余份,制订农资产品抽检工作计划,对不合格产品进行立案查处。

(供稿  新疆 吐鲁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