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3·15”期间新疆市场监管局、消保委将开展十项重点活动

2023-03-02 21:4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印发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安排意见》,结合2023年消费维权“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突出十个重点,开展好3·15期间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年主题宣传。

各地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公众媒体,积极开展“3·15”活动主题宣传。

二是开展系列活动。

通过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大会、现场宣传咨询服务、相关专题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消费维权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宣传展示工作成果。

通过发布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成果、集中销假成果、典型案例、投诉热点等,宣传市场监管等部门各项消费维权和便民服务新举措,展示工作成效。

四是优化消费环境。

倡导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参加放心消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响应倡议,提供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积极营造和谐友善的消费关系,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

五是加强监管执法。

聚焦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热点问题,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打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和消费环境。

六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

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消费者投诉和反映的消费纠纷等问题依法及时处理。

七是开展消费教育引导。

引导企业行业开展消费教育“五进”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活动,针对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引导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消费。

八是加强消费维权普法。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普法工作,会同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大力宣传与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依法维权能力,培育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

九是开展消费科普宣传。

依托各事业单位技术支撑机构,通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围绕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食品、药品、服装、家装建材等,以视频、图片、文字资料等形式介绍安全消费知识和“识真辩假”知识。

十是加强值班值守。

在“3·15”消费纪念日期间,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值班值守工作,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诉求,帮助解决群众困难。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增强行业企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增强消费者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最终达到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意愿,激发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效果。

(供稿   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责编:益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