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提振消费信心:新疆市场监管局举办“12315”社会开放日活动

2023-03-15 16:4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贾澍洵) 3月14日新疆市场监管局举办“12315”社会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消费者、新闻媒体、社区等社会各界代表一同参加了活动,零距离感受“12315”的工作 。本次活动旨在提振消费信心、增进社会公众对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工作的了解,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维权渠道,积极打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在新疆市场监管局“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大厅,话务员们统一着装,整齐的坐在电脑前,耐心细致的接听消费者来电,并逐一做好记录,工作状态紧张有序。

图片1

现场介绍“12315”话务员工作内容

据新疆“12315”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主要承担受理全疆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消费投诉举报和咨询,承担消费投诉举报案件查处信息统计监测分析,受理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维权申诉。中心共有热线坐席48条,话务员使用汉、维、哈三种语言实施全年365天、全天24小时(白天人工接听,夜间语音接听)不间断受理投诉举报工作机制。指挥中心接到投诉电话后,第一时间向消费者解答疑问,介绍法律法规,并对投诉举报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根据信息情况转至相关辖区监管部门,7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诉举报人,如符合受理条件45日之内办结。

参加活动的消费者代表现场观摩了话务员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工作流程,大家对“12315”投诉举报受理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一些企业代表表示将做到守法经商、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好产品。

当天活动,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深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民西路社区,开展“五进”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宣讲活动。

图片2

在社区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活动采取发放宣传册、互动消费教育、维权知识讲解、经典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开展衣、食、住、行等日常物质文化生活的消费维权宣传,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体意识、法律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引导社区居民通过合法途径解决消费纠纷。此次活动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消费维权服务,创造便捷、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新疆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张陇军表示,2022年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作为,保持热线畅通,依托“12315”移动工作平台,实现在线沟通,快速高效化解纠纷,让消费者维权实现“零跑腿”,有效降低了消费维权成本。全年“12315”热线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39.5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01.69万元。

图片3

指挥中心主任张陇军

张陇军表示:“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23年新疆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结合消费维权“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并持续推广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应用,强化ODR企业入驻成效,持续提升ODR企业管理、运行质量,让消费者处理投诉更便捷高效。逐渐形成消费者、市场主体、监管部门多方共赢的机制模式。在投诉举报处理过程中加强日常监管,维护新疆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责编:张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