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新疆召开提振消费信心“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大会

2023-03-16 17: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贾澍洵) 在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3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召开自治区暨乌鲁木齐市提振消费信心“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大会。

微信图片_20230315173348(1)

消费者权益保护大会大会现场

会上,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东公布2022年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和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情况。在315活动期间,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公安等部门统一开展了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全区共设立42个集中销毁场地。销毁商品包括侵权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化妆品、服装鞋帽、烟酒饮料、汽车用品等19大类70余个品种,重量900余吨,货值金额400余万元。

自治区公安厅二级巡视员马木提·艾萨,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结合相关工作职责,分别作了发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段丽宣读了放心消费承诺倡议书,并由新疆昊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大会上进行承诺发言。

大会宣布自治区房地产业协会、保险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协会、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汽车维修改装(装潢)协会、重庆海尔家电销售有限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北京大成(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7家单位成为首批消费维权联络点,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315173138(1)

消费维权联络点授牌仪式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不断畅通消费投诉维权渠道,积极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打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去年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39.52万件,其中投诉10万件,举报2.37万件,咨询27.13万件,挽回经济损失7101.69万。累计发展ODR企业636家,共受理投诉6990件,处理投诉同比增长40.29%,和解成功率99.04%。

截至目前,全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037家,退货21.5万件、退货金额6518万元。作为全国四个试点省区市之一,开展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目前已公示涉及3577家企业的4715条投诉信息。

微信图片_20230315173644(1)

新疆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多里坤·阿吾提讲话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多里坤·阿吾提讲话要求,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护消费者权益站位。切实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去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强化使命担当,严守消费安全底线,突出重点领域监管,强化消费领域执法,健全消费维权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保护消费者权益水平。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关注消费领域维权热点、难点和堵点,支持各级消保组织发挥作用。坚持法治思维和方式,健全多元化消费纠纷化解机制,加大消费维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提高保护消费者权益水平,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促进消费复苏和扩大。

三要坚持协同共治,凝聚保护消费者权益合力。进一步发挥好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厅际联席会议作用,共同发力、综合施策,以开放的理念、包容的态度,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消费者维权工作中,持续完善政府、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媒体等多位一体的消费维权格局,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形成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工作合力。共同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好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好新疆市场经济秩序,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