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援疆 > 新疆新发展

马兴瑞:加快优势资源转化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

2023-07-17 11:38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据新疆日报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7月16日来到和田地区,深入调研重点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特别是南疆工作的殷切嘱托,深刻把握做活南疆“棋眼”的特殊重要意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有利发展机遇,加快释放优势资源潜力,培育壮大绿色矿业等特色支柱产业,持之以恒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正在加快建设的玉龙喀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马兴瑞来到工程建设现场,听取有关工作介绍,与建设施工单位负责同志交谈,详细察看了解项目总体规划、施工进度、安全生产等工作,强调要发挥好中央企业引领示范作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程建设,加强要素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如期建成投用,有效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利用水平,改善塔里木盆地生态环境,助推南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确保工程质量,抓好安全生产,真正把项目建设成为造福各族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和田地区依托当地丰富的锂、铅锌等有色金属资源,在洛浦县加快打造昆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色金属产业园)。马兴瑞听取园区规划建设发展介绍,详细了解新疆火烧云铅锌矿开发和昆仑蓝钻锂业、志存锂业等企业项目推进、技术工艺、绿色发展有关情况,强调要认真谋划推动和田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围绕全产业链加大企业招引落地力度,持续推动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水平,有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园区全力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切实优化投资环境,以高水平现代化园区助力和田打造绿色矿业发展高地。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加快推动南疆高质量发展,事关新疆工作全局。和田地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把握机遇、担当实干,加快优势资源转化,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族群众。要加快发展绿色矿业,大力推进锂铍矿、铅锌矿等重点矿产资源开发,强化龙头企业带动,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推动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现代化绿色矿业产业集群,积极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区域水资源调配和重点水网骨干工程建设力度,围绕交通、能源、产业、城乡建设等领域,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补齐发展短板。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多渠道促进就业增收,持续提高重大民生工程建设质效,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加快解决突出瓶颈制约,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编:高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
特别关注
新疆新发展|兵团新发展
魅力新疆
  • 1/3
    哈萨克牧民:一场美丽而又艰辛的迁徙
  • 1/3
    2019:新疆喀什农村的元宵节
新闻排行